聖戰士燒鋼琴 敘知名琴師投奔歐洲





(法新社貝魯特20日電) 歷經3年的圍攻、饑荒和大馬士革難民營遭轟炸,都沒有奪走敘利亞馳名音樂家阿瑪德的性命,然而,聖戰士在他眼前燒毀心愛鋼琴的那天,他的心裡彷彿有什麼東西死去一般。 從那時起,阿瑪德(Aeham al-Ahmad)便決定加入其他難民的行列,前往歐洲避難。阿瑪德的音樂曾為雅穆克(Yarmouk)難民營裡陷入困境的人們帶來慰藉,甚至是一絲歡樂。 阿瑪德告訴法新社:「他們4月時燒了我的鋼琴,在我生日當天,那是我最珍惜的財產。」 他說:「這架鋼琴不只是樂器,這就像是1名好友死去般。」 對27歲的阿瑪德而言,「這是非常痛苦的時刻」。 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阿瑪德成為希望的象徵,他彈奏的每首樂曲,幫助雅穆克居民,尤其是他們的孩子,暫時忘記周邊正上演著殘酷的戰爭。 他說:「我覺得最無助的一天,是當我身上有錢,卻無法買牛奶給1歲兒子基南(Kinan)喝,或是無法滿足向我要餅乾吃的大兒子。」 阿瑪德說:「這是最糟糕的感受。」 然而,當伊斯蘭國(IS)好戰分子4月對這座難民營發動攻擊時,熊熊烈火吞噬了阿瑪德發出的短暫溫和光芒。 阿瑪德當時在貨車上,試圖將鋼琴移到妻子和兩個兒子居住的雅爾達(Yalda),卻在檢查哨遭聖戰士攔下。 1名槍手問道,「你不曉得伊斯蘭律法禁止音樂嗎?」接著放火燒了他心愛的鋼琴。 阿瑪德一直待在雅穆克,直到IS將他嚴重受損但珍貴的直立式鋼琴燒成灰燼的那天。他說,「那就是我決定離開的時候」。 阿瑪德在人蛇集團安排下,逃亡過程仍飽歷艱險,自大馬士革出發後,經由土耳其至希臘,再前進馬其頓,然後進入塞爾維亞,如今希望能到達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(Zagreb),然後前往德國,再救出在敘利亞的家人。 阿瑪德說:「有一次,我們整整24小時沒有進食,孩子們餓到哭泣。簡直糟透了。」 他從9月10日開始在臉書(Facebook)記錄投奔歐洲的旅程。(譯者:中央社劉文瑜)


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聖戰士燒鋼琴-敘知名琴師投奔歐洲-17050147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妮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